人気ブログランキング | 話題のタグを見る

// 九月二十日 - 好爸爸訓練班

好爸爸訓練班,由有信心可奪金的國際品牌值得信賴的卡威治教育中心開辦,你會有興趣報讀嗎?

香港的新一代大多也是接受九年免費教育,由幼稚園學懂的M for Mother 到中學的 M for Money ,再到大學的M For Master 到最後學懂的M for MBA (Married but avaliable) 。其實每個成長的階段也是在學習,不同的地方就可能只是教授的那個人有所不同,但又有沒有一個正正式式的課堂來教導一眾男仕們如何才能做一個好爸爸呢?

家庭問題屢見不鮮,媽媽囉嗦、爸爸嚴苛、哥哥反叛、妹妹怕事,一家人終日「家嘈屋敝」,大概這就是香港的典型家庭。

遇過不少有家庭問題的朋友,他們不是說爸爸不體諒,就是說媽媽「日鵝夜鵝」,家裡永無安寧日子,但說實在,做人兒女的你又真的有否立身處地為雙親想過呢?

替小朋友補習,他們有不明白的地方便會盡情地發問,「阿Sir,我唔識做呢條數學」、「老師,渲染個渲字點樣寫」,但人長大了,再不會是當年的每事問,可能是自尊的關係,亦可能是面子的關係,有許多問題也會自問自答自圓其說,就像「我每日辛辛苦苦地做到十一、二點,為的都是了自己家人,供書教學樣樣都係錢,我拼了命賺錢給家人,我梗係一個好爸爸啦!」如果仔女們能立身處地去了解這些自我中心為主的爸爸,可能那些家庭口角事件便會減少。

一眾仔女眼中的壞爸爸,賤爸爸其實也想做到最好,可惜他們並不知道怎麼去做?怎麼去學?他們可能會嘗試去問週遭的朋友,他們也可能同聲一句地說「我屋企都是這樣」就草草完場,繼續飲酒。我相信爸爸們並不是沒有為自己的家庭角色而想過做好,但怎樣才能演活一個好爸爸的角色,每個家庭正就如每個劇集,有不同的關係,有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性質,要做得好一角色,便要體驗及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場景,一幕又一幕的劇情,才可以成為家庭中的最佳男主角。

我相信每個爸爸也曾經嘗試做到最好,但可能一次又一次的碰釘,一次又一次氣餒,令每個爸爸都喪失了再嘗試的衝動。日積月累之下,他們便會習慣了那一套的生活模式,不想變並不願變。

如果可以雜結天下間最毒的爸爸來教授「如何當一個好爸爸」,用他們對家庭的殘暴手段,令一眾爸爸們了解怎樣是一個壞爸爸,從撥亂反正的情況下意識到當好爸爸要做的事情。咦!應該行得通?!

其實當一個好爸爸比一個壞爸爸更難,有誰會志願當一個壞爸爸?其實批判爸爸並不是一個最好的溝通方法,從另一方面去看,去體諒做爸爸的苦況,去相信爸爸並不是萬能,去了解爸爸當一家之主的辛苦才是最好的解決家庭問題方法。

曾經對爸爸失望、失信的你們,對這個課程有興趣嗎?
by karvitz | 2006-09-20 21:27 | :: 日記仔女